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亚洲大学生机器人香港赛区选拔大赛开赛在即 深港产学研基地举办科普讲座赛前预热
2004年06月07日 点击率:

为迎接6月20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亚洲大学生机器人香港赛区选拔大赛的到来,6月6日上午,深港产学研基地一楼的报告厅内,由深港产学研基地与香港科技大学等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自动控制与机器人技术发展与现状》的科技讲座,吸引了包括深圳中学、高级中学、实验中学、育才中学、北京大学深圳南山附中的众多科技爱好者。    做为亚洲机器人大赛香港赛区的一个预热活动,此次讲座其主要目为促进香港科技大学与深圳市重点高中校际间的交流并增进了解,推动深圳学校科普活动的开展,扩大深圳重点高中的国际合作视野,同时为深圳广大师生、家长与香港高校提供宝贵交流机会,以提高深港两地合作办学的质量。

主讲嘉宾香港科技大学著名机器人、自动控制及先进制造专家李泽湘教授,1979年作为中国第一批公派本科生赴美国匹磁堡的康纳基-梅伦大学留学,1983年获电机工程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1983年至1989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学习,先后获得数学硕士(86)、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硕士(86)及博士(89)等学位,后赴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及纽约大学计算机系工作及教学多年;于1992年到香港科技大学工作,创办了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以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其有关机器人方面的研究论文被国际同行普遍采用或引用;还创立了机器人在非完整约束下的运动规划这一重要学术领域。

    李教授的讲座从远古的漏壶和计时容器到公元前的水利枢纽工程,从中世纪的钟摆、天文望远镜到工业革命的蒸汽机、蒸汽机车和蒸汽轮船,再到现代的航天飞机、宇宙和星球探测器,上下五千年,旁征博引,为中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人类科技文明史。

同时为感谢深圳师生对普及自动控制和机器人技术,推动素质教育工作,鼓励与香港各高校共同参赛、观摩交流,帮助深圳学生培养科研技能、协作意识,正确设定学业发展目标。在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和深港产学研基地的共同赞助下,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育才中学、深圳中学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南山分校五所学校选派的15名高中优秀学生,将被邀请参与并观摩6月20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亚洲机器人大赛香港大学生赛区的比赛,此次在港活动及食宿费用均由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和深港产学研基地共同赞助。

此次亚洲机器人大赛是亚洲媒体同盟发起,香港大学生赛区共有12支大学生队参加比赛,其中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的3支学生代表队。此次邀请的五所中学的学生于比赛日前一周(6月14日)抵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及研究生学长专职辅导,共同参与参赛队伍的赛前准备工作,并作为助手参加20日的正式比赛。

    

上一篇:北大讲座走进宝安 宝安区“新发展观”培训进入第二讲
下一篇:深港合作之手越握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