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小企业高交会上觅资金1
2012年03月22日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率:

深圳新闻网讯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手里有钱,心里才不慌。高交会为中小企业科技不仅提供了品牌展示的平台,也提供了与资本对接的通路。然而在本届高交会上,当参展企业被问到“融到钱了吗”,仍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华任兴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两个年轻人装扮的古代武士站在一个擂台前,擂台上摆着两台电机。这种新颖的形式顿时引来了很多观展者围观。这家位于宝安区沙井的企业,2009年参加高交会的时只有一个9平方米的展位,摆了一个样机,今年就已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系列电动机。

华任兴总经理周进表示,来高交会,除了展示企业的技术、品牌,还想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伙伴。“小企业多少有一些技术,但是要保持这种技术的可持续性,就需要不断的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和市场营销。”他说,华任兴拥有2个国际专利,申请了16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迫切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只要有了资金,我们的项目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和周进有同感的还有很多。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深圳宏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重华说,参加高交会,就希望得到更多的投资。宏泰以前是一家OEM企业,电子书、上网本等当年热门的电子产品几乎都生产过。在参加本届高交会前,公司用两年多时间研发了风力发电技术,其中风光录补路灯已经在国内一些城市得到较好应用。

“今年参加高交会反响还不错,一天多时间就已经有4到5家风投来洽谈。”江重华说,公司在研发阶段,投入了1500万元的资金,现在最希望能吸引到5000万以上的资本投入,这样可以满足后期扩大生产的需要,同时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研发。

在周进和江重华还在为资金发愁时,深圳市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郑长春就轻松得多。在高交会上,深港产学研基地和光大银行刚刚签下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采取高科技企业投贷联动、股权、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方式,为近50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提供授信并批贷,贝尔信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

“这一次我们融到了5000万”,郑长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兴奋。他说,公司刚刚在湖南拿下一个价值10亿的智慧城市项目,如果没有拿到这笔融资,工程也能通过其他方式开展,“但是利润就会大大打折了”。

郑长春说,对于中小科技企业来说,最怕是遇到资金“青黄不接”的时候,就像马化腾当年差点几十万卖掉QQ,自己创业初期也为资金烦恼,“曾经为了几百万差点让出一半股权,后来卖了几套房子才解决问题,但只要能度过这一个时期,就可能会迎来爆发性增长”。他认为,企业初创时期,创始人为了从银行融到资,大多数都抵押过自己的物业,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这种“打折卖房子”的办法已经无法解决企业的实际需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银行的金融创新就变得非常重要。

中小企业如何才能获得大型金融机构的青睐?深圳一家环保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朱先生认为,“要打好基础,做大做强”。朱先生的公司正在等待一笔上千万资金的审批结果,能否拿到还是个未知数。朱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向大型金融机构贷款仍然是所有融资方式中成本最低的,但如果拿不到,公司已经想到了其他方法,一是老股东增资,二是引进新创投,三是向外地的小银行寻求帮助。“我们必须先做强自己,才能得到大银行的关注”。

 

上一篇:圆梦计划3
下一篇: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