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把干部培训基地建在产学研结合点上,河北衡水实现培训“多赢”效果
2011年06月21日 点击率: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选择上多方论证、精挑细选,最终将培训基地选址在产学研结合点上,先后选派5批学员赴深圳深港产学研基地进行挂职培养,实现了“多赢”效果。

  该市在培训基地的选择上注重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的要求,以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为重点,以建设“生态宜居北方湖城”为目标,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现状和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选择符合本地实际的培训基地作为候选项目。在培训基地的确定上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去考察。针对在经济发达地区或高校培训形式单一、不能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无缝对接、学员的综合潜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掘的现状,他们经过多方调研、多次考察、反复论证,最终将培训基地的目标锁定在由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创建的集科技成果孵化、风险基金聚散、科技体制创新、高新技术人才于一体的深港产学研基地,探索形成了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培训模式。

  挂职培养的学员在产学研培训中心共参加了13个专题的学习,涉及宏观经济、发展战略、金融政策、税法研究、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营销创新、电子商务等11个领域,授课老师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知名教授。同时,学员们还重点参与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实践锻炼。学员挂职的主要单位为基地规划设计研究院(即深圳市北科区域发展研究院),这是一家产学研结合、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机构,学术研究具有专业化与综合化的特点,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挂职期间,学员们在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的带领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宏观的视野,参与了产业战略及城市发展规划研究,如:孝感市区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讨,南山区“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等;从微观的视角,他们深入当地街道、社区、企业等层面,进行经济发展形势调研,如:调研了深圳宝安区、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等4个区,石岩、观澜、新安等3个街道的发展情况,走访40多家企业近百人。他们还与基地培训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环境技术中心以及所属企业座谈,深入了解深圳的产业布局、总部经济运作模式。同时学员结合衡水实际,就如何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强产业对接、改进创新招商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写出了《从深圳与时俱进的“老三样”看衡水发展》、《破解聚变的命题,探索产学研结合新形式》、《适应“抱团取暖”的形式,促进产业转移》、《创新招商方式,开拓引资新路》等多篇质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现实意义的调研总结报告。

  除了参与课题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学员们还积极广泛推介衡水,拓宽发展渠道。学员们将招商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上门招商,深入洽谈了10余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个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深圳祥聚源包装设计公司与衡水中彩公司高档彩印合作项目,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考察设备;产学研基地环境中心同意投资冀州污水治理合作项目,准备到衡洽谈具体合作;北大环境中心和深圳盖雅环境科技公司准备投资武邑污水处理厂……目前,衡水市委组织部已与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市北科区域发展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开展挂职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挂职培养,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有胆有识”的深圳魄力,快节奏、高效率的深圳速度,敢想敢试敢干的深圳精神,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开阔了胸襟,提高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同时,利用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推介衡水,密切了联系,扩大了衡水的影响范围。

 

上一篇:深港青年创业大赛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创新南山2011“创业之星”推介会走进深港产学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