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港二期顺利通过验收
2021年12月10日 点击率:

 10月21日,金融创新中心与郑州高新区合作的“科技金融港”建设项目二期第一年的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科技金融港”项目从建设阶段顺利进入运营阶段,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建设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科技金融港”是郑州高新区“十大抓手级工程”之一,是打造高新区科技金融体系的战略性工程,支持郑州高新区实现千亿级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

“科技金融港”项目的核心是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该指数以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为数据样本,所产生的生态是企业—评级数据—政策与服务”完美闭环。搭建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基于指数平台积累的企业数据支撑,指引政策支持、金融产品设计与金融服务供给,实现对优质中小企业精准支持。同时,基于指数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尤其在疫情期间为企业融资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为体现高新区乃至全市内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状况, 每年会优选评级靠前的一百家企业进入指数库,根据入指企业发展和经营数据拟合成当年 “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作为本区域内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风向标。

“科技金融港”一期成果基础上,一手抓规范监管,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是针对目前金融风险频发的现状,对区内类金融机构进行非现场线上监管,通过大数据手段分实现打早打小。二是实现通过导入大湾区等外地高质量金融资源、丰富线上产品与服务,以政策上平台,服务上平台,产品上平台等多种措施为实践路径,聚集各种金融要素,完善金融全链条服务体系,助力高新区成为全国先行的科技金融示范区。

 

金融创新中心供稿

上一篇:柳东新区科技金融实验室项目顺利验收
下一篇:胡敏教授受邀参加2021中欧科技创新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