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深港创新大讲堂

深港创新大讲堂

北京大学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顺利起航暨深港创新大讲堂第22期
2021年04月12日 点击率:

北京大学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顺利起航暨深港创新大讲堂第22期


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学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于2020年12月26日上午在深港产学研基地大楼顺利举办开班论坛。本次开班论坛邀请到Morgan Stanley(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博士以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博士,联袂解读2021宏观经济走势!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助阵,北京大学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顺利起航,未来将全面融入深圳“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并在深圳全球率先进入5G时代之际,加快助力深圳实现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布局。


北大知名校友邢自强博士在香港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热烈祝贺北京大学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顺利开班。并以《2021:全球和中国经济新展望》为题,为企业家们分享了他对2021年宏观经济走势的专业研判。


一、经济复苏下半场,内生动力唱主角


202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是率先复苏,一枝独秀。2021年将会是经济复苏的下半场,内生动力作为主角,但是政策上是一个逐渐回归常态的形式,对明年经济是继续推动复苏。理由有2点。第一是明年的消费回升趋势继续增强。因为就业的好转,大摩跟踪的线上招聘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5%增长。预防性储蓄的释放也将影响消费的反弹,今年储蓄率高达37%,储蓄率较往年增加,相当于消费市场总额6%。就中长期而言,中国大量的贷款外的消费者回流国内将带动明年国内消费的增长。随着这一次疫情之后,中西方之间人们的心态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大家出国旅行消费的想法就没有以往的强烈,这将是影响消费回流的契机。在2021年两万多亿境外的消费,有望回流可能高达一万多亿人民币,主要就聚集在国内的一些高端企业,如高端的旅游景点、住宿、文化体验、娱乐主题公园,再到美妆、快消等等,国内的这部分企业也在纷纷的崛起,通过加强研发,结合数字化的这种市场策略,能够迅速地代替海外品牌,给这些回流的消费提供容纳的空间。





第二是制造业投资的回暖。首先中国生产线的转型比较灵活,上下游都在中国形成了一个比较闭环的生态系统,强大的制造能力给全世界在面临疫情冲击的时候提供了一个制造业产品的避风港。2020年中国在制造业的投资实际上是被抑制的。其次各国因为疫情原因,明年将会聚焦在如何使得经济恢复的解决办法上,从而在关税问题上降低姿态,避免贸易摩擦。刑博士认为2021年是一个温和再通胀的年份,CPI 有望在Q2触底回升,全年预计是2.6%。PPI有望回升,Q2从-2%回升至2%。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增大,因为疫情后遗症:民粹+逆全球化=低生产率,通胀可能卷土重来。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从“世界工厂”到“在中国,为中国”或“中国+1”,如特斯拉进入中国,未来5-10年将带动电动汽车市场爆炸性增长。




二、内循环呈现三大特点


经济内循环方面,将呈现出三大特点:新型城市化、产业链产业化、人民币国际化。

城市化进入2.0阶段,更注重都市圈和大城市群。


未来5年,中国将以制造立国,迈向高收入(未来5年GDP需保持4.7%)。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并维持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的加强趋势,原产地规则统一化,有助于产业链在亚太分工合作,中欧自贸谈判进程将加速,中国坐拥更多地区冠军,日本和美国承受更大压力,以半导体为例,美国企业领衔,中国需求主导。但同时也存在着风险:美国7500亿财政刺激,通胀下半年回升至2%,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三部曲:资本市场改革、国内机构改革、扩大人民币使用。


三、2021年政策趋势分析


对于明年的政策,邢自强博士提到:明年是政策退出年,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更高;财政赤字有所收窄,宏观杠杆企稳。最后邢博士总结,十四五期间中国面临全球出现的翻去出现的民粹主义也好,逆全球化的压力也大,和通胀卷土重来的风险;中国推出的三个渠道的改革政策,那就是产业链继续升级,自主化,通过开放留住对产业链的集聚能力,在城市化里进入下一阶段,重视城市群都市圈的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基建的结合,来弥补人口老化带来的对生产率的影响,最后就是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进一步实现在不管外面的地缘政治如何风云变化,中国依然能够从金融层面给我们的科技和城市化提供坚强的资金保证,这三块是未来五年主要的看点。





接着由郭万达副院长进行第二部分的线下授课,他提到:中国经济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发展趋势。长期来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推进农村人口城镇化,壮大消费基础。中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短期内,庞大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最后郭万达院长对明年经济政策提出8点总结: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科学中心建设;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消费的规定;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统一大市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深港创新大讲堂是由深港产学研基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的公益性质系列讲座,主要关注创新领域的前沿动态,旨在为关心创新话题的企业家、创业者和学习爱好者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和深圳市政府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是助力深圳加快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面向产业发展和教育改革所需搭建的校地合作的高端平台。
    作为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中小企业服务署)、深圳市商务局(投资推广署)培训基地,研究院先后承办“深圳市商务系统领导干部研修班”、“深圳市局处级领导干部‘胜任力提升’培训班”、“深圳市行政机关公职人员(香港)培训班”等300余个党政干部培训项目以及累计14期(截至2021年4月)“深圳市民营与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研修班”,为深圳共计输送20000余名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研究院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全国党政机关积极开展来深培训。先后成功举办“昆山市招商队伍能力建设研修班”、“常德市武陵区产业强区研讨班”、“成都市经济发展与改革创新培训班”、“青岛市人才工作专题研修班”、 “张家港市‘两新’党建培训班”等一系列高水平培训,受到客户广泛好评。

联系我们:

张老师:13928441472

电话:(+86)-755-26016501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港产学研基地大楼